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癌症研究人员发现,吸烟者每天摄入水果和蔬菜并且饮用绿茶或红茶能帮助他们避免患肺癌。他们发现,吸烟者在他们的饮食中摄入高水平的天然化学成分类黄酮就会降低肺癌的发生几率。这是一个重要发现,因为90%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文章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癌症》杂志上。
“我们的发现非常有意义,数种类黄酮与降低吸烟者肺癌发生有关。”约森癌症中心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教授张作峰(音)说。“特别是对吸烟者来说更有意义,因为吸烟是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
类黄酮是一种水溶性植物色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症特性,这两种特性都有抗组织损伤作用。研究人员分析了558名肺癌患者和837名健康者的饮食情况。结果发现,饮食中含有类黄酮的研究对象受到保护没有患肺癌。类黄酮中更具保护作用的是儿茶素(存在于草莓以及绿茶和红茶中)、.4,5,7三羟黄酮醇(存在于芽甘蓝、苹果中)和槲皮苷(存在于扁豆、洋葱和苹果中)。这样吸烟者可能会吃更多的苹果、扁豆和草莓,喝更多的茶,但是戒烟是最好的做法。当然更多的水果蔬菜和茶也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由于这项研究是刚刚起步,还不便给人们推荐一些饮食。”张说。“我们确实需要有多个大型的研究得出一样的结论来证明我们的发现。但每个人能吃更多的水果蔬菜和引用更多的茶并不是个坏事。”类黄酮是通过阻止肿瘤生长和扩散所依赖的血管生成保护人体免患肺癌的。同时还会通过细胞凋亡来抑制癌症生长。类黄酮的抗氧化特性还会避免吸烟者DNA损害,这也是为什么对吸烟者而不是非吸烟者有效的原因。“这些天然的化学物质可能有降低吸烟损害的作用。”张说。
研究人员的下一步工作是对类黄酮进行细胞和动物模型上的实验室研究,以证明它们是如何保护吸烟者免患肺癌的。除了有大型研究来证明这些发现外,还要通过其他的研究看是否这种保护作用对吸烟引起的其他类型癌症也有效,如膀胱癌和头颈部以及肾脏的癌症。
|